有無進榜,攸關面子問題

搶搭摩根列車,上市公司老闆「輸人不輸陣」

為了讓自己公司上榜,有人關說、有人利誘,有人為落榜檢討,有人批判競爭對手,一張「摩根名單」,讓上市公司老闆們「好面子」的嘴臉,表露無疑。

ˉ六月中旬,摩根史坦利駐台辦事處正式公布台股列入MSCI指數的七十八家上榜公司名單,各方存在於市場上的追逐名單行動,至此暫告結束。事實上早在五月二十五日媒體率先披露名單之後,大勢就已告底定,只不過一些未列名榜上的上市公司,仍不願放棄希望,甚至有公司透過管道期盼能以「關說」方式,讓自己能擠入名單之內,只不過種種努力,最後還是未能竟功。

ˉ以關說為手段爭取上榜

ˉ上市公司如此看重自己上榜與否,當然有其原因。因為能列名榜上,既意味著自己公司是足以代表臺灣經濟的「櫥窗公司」,而且也可藉此打開國際知名度,具有實質意義,因此自然不可等閒視之。也因此在名單公布之前,四處詢問有無上榜,成為上市公司老闆碰面寒暄的話題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