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儀走了中日翻臉

中共副總理吳儀與日本首相小泉的會晤突然喊卡,原因在於北京方面認為在兩國當前不友好的政治氣氛下,如果還讓吳儀與小泉會晤,等於北京是去向日本示弱。

本月十七日,中共副總理吳儀訪問日本。這是自二○○二年四月李鵬訪日後,最高級別的訪日大陸官員。按原計畫,吳儀將與日本首相小泉會晤。外界寄望吳儀此行能修復越益惡化的中日關係。可是到了二十三日,訪日結束的前一天,吳儀突然宣布取消與小泉的會晤,提前離日。

吳儀取消會晤小泉,自然不是她個人意志,也非中共外交部就能決定。此事若非胡錦濤親自拍板定案,斷無發生的道理。今年四月大陸發生連串反日遊行風潮,令中日關係跌入谷底。此後,北京壓制了此一風潮,上海當局甚至以妨害秩序罪名逮捕了反日遊行組織者。上月,胡錦濤還應日方要求在雅加達與小泉會晤,希望修復中日關係。可是日本不僅「不給面子」,而且還擺出「咄咄迫人」姿態。小泉從雅加達返國後多次表示,今年將繼續參拜靖國神社,還批評其他國家干涉他拜祭日本戰爭死難者。最令北京氣憤的是,吳儀十七日抵達日本,當天,日本政府就宣布將十八名國民戶籍設於釣魚島。吳儀到訪第四天,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到有爭議的沖之鳥宣示主權。在這種不友好氣氛下,兩國顯然無法取得政治諒解。如果還讓吳儀與小泉會晤,等於說北京不是去向日本示好,而是去示弱了。

二十二日,胡錦濤在北京接見日本執政自民黨國會議員時,已用罕有的嚴厲措詞,警告小泉必須停止參拜靖國神社,否則辛苦建立起來的「中日友好關係將毀於一旦」。相信此時已埋下了第二天取消吳儀與小泉會晤的伏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