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中華電、遠傳投入3G服務

一天七百萬的錢坑 嚇不退電信好漢

在2G市場呈現飽和的情況下,唯有3G才能創造新一波需求。但訊號覆蓋率不高,手機、費率價格過高的障礙橫陳,電信業者還需要不斷投資改善,3G「錢坑」還要燒掉多少錢?仍是未知數。

3G手機功能逐漸成熟,體積縮小,才讓電信業者敢跳下來玩3G服務。 (攝影者.張家毓 )

二○○二年三月,日本電信巨人NTT DoCoMo,公布一九九二年創立以來第一個赤字,獲利由前一年的四千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千一百六十四億元〉,變成虧損一千一百六十二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三百三十八億元〉。那一年的年報中,NTT DoCoMo承認,3G系統高昂的初期投資和建置費用是由盈轉虧的原因之一。

3G的「錢坑」之名,由此不脛而走。但是儘管必須要一路掏錢的不歸路模式擺在眼前,3G還是無法嚇走全世界電信業的「英雄好漢」,包括台灣在內。

五月二十五日,3G服務在台灣大哥大體驗計畫帶頭下,在台灣正式出現,遠傳和中華電信也將在六、七月推出自己的3G服務。有DoCoMo的前例,他們為什麼還要推出3G這個服務?會不會變成電信業的另一個錢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