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入侵 愛知博覽會追索滅絕生命的禁忌希望

長毛象復活記

一個被遺忘的遠古生命,一萬八千年後,在日本愛知縣與全球六十三億人相會,立志為遠祖「贖罪」的科學家,窮盡所學想喚醒它,這場跨越時空的追尋,究竟會引導人類走向何方?

(攝影者.陳炳勳 )

一萬八千年前,在現今西伯利亞東北方,靠近北極圈的極寒之地,一隻約莫四十歲的長毛象(Woolly Mammoth,又名猛瑪),在雪地上因老衰倒下,從此長眠於極地永凍土的冰封之中。

一萬八千年後,在距離極圈萬里之外的日本愛知縣現身了!這是成年長毛象首次在全球六十三億人口前展示。

五月豔陽天正午,頂著攝氏三十二度高溫,排成四列的愛知博覽會遊客隊伍,綿延數十公尺,遊客分從亞洲、歐洲、美洲而至,只為爭睹這萬年難得一見的古生物。黑壓壓的人群,在電動步道上緩緩前移至「長毛象實驗室」。背景是一片漆暗,窗內是零下十五度的嚴寒,這瞬間宛如走進時光隧道,穿梭一萬八千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