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家投控演出大烏龍

和桐轉型大夢 變成虧損惡夢

翻開去年年報,和桐出現成立以來的首次虧損,集團大家長陳武雄今年首季才宣示的營收千億投控大業,一夕喊卡,和桐股價也應聲腰斬;和桐集團能否化危機為轉機?值得拭目以待。

五月十九日,和桐集團召開董事會,出現南轅北轍的決定,陳武雄決放棄投控資格,一場原本要利用政府鼓勵投控帶來的事業版圖大幅擴張的夢想就此破碎,陳武雄也首度公開承認自己誤判。

回顧當時,政府鼓勵企業成立控股公司,和桐集團董事長陳武雄一頭熱的投入,並找來曾為頂新集團籌畫香港上市的王貴清到和桐集團擔任財務長,喊出和桐轉型為投控,分割和桐國際、中華石油、寶智英屬維京群島公司,連同轉投資的和立聯合、和鑫、賽亞等公司,和桐集團四大事業不僅都有上市公司,事業版圖也將大幅擴張,陳武雄似乎在投控上找到讓企業跳躍成長的契機。

「我以為政府的政策會大幅開放!」陳武雄坦承錯估了情勢,才會宣布轉型投控後又決定取消,他說,這對和桐集團來說是一個挫折,雖然有代價,和桐找出問題在哪裡,未來和桐將更專精,除了化學、油品、光電科技與生物科技四大領域外,將不會有更多的轉投資領域,並將精神放在人才的培訓與交棒的工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