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跨世紀兩岸關係的走向做一初步蠡測

一九九六海峽危機的歷史意義

現階段的兩岸危機已告一段落,對於台灣和中國大陸而言,這次的危機具有哪些教訓與意義?美國又在兩岸關係中扮演什麼角色?

ˉ一九九六海峽危機總算告一段落了。「五二○」台灣新任總統李登輝先生的就職演說,標誌了兩岸關係一個新階段的開始,而北京當局對於此一演說的可能回應,也必將從較長期,甚至是跨越到下一個世紀的角度來加以思考。

ˉ這一次海峽危機的影響無疑是極其深遠的,在歷史發展上必然有一定的意義。對台灣而言,主要的影響有三個方面。第一,不僅短期經濟的發展受到衝擊,景氣的不振將可能持續一段時間,作為長期努力目標的亞太營運中心,也勢將因兩岸關係的繼續膠著,而可能錯失其成左瑣鷛|。第二,台獨氣勢受到一定程度的壓抑,這不僅表現在民進黨內部的分歧與檢討上,也反映在李登輝的就職演說上。但另一方面,台灣地區人民的中國情結也因此而有進一步淡化、弱化的傾向。第三、台灣為九六年海峽危機所付出的最大代價並不僅止於經濟,而是中共當局認真處理台灣問題的時間表被大幅的移前。這三方面的效果,對跨世紀兩岸關係的發展,都將有一定的作用。

ˉ台獨氣勢受到壓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