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不跌匯率不升

只要樓價不跌下來,國際「熱錢」就不會撤離中國大陸。市場上對人民幣升值的投機壓力不減下來,北京就不敢進行匯率改革,人民幣也就不可能升值。

今年前3個月,外資機構收購上海房地產資金已超過去年全年。 (攝影者.駱裕隆 )

人民幣匯率和大陸房地產價格,成為當前全球經濟界關注的焦點。四月二十七日,中國總理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房價不是降不降的問題,也不是降五%,還是降一○%的問題,房價必須有很大的下降,全國降二○至三○%,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等地降四○%至五○%,才是這次調控的最終目標。會後,中央七部委對地產政策出新招,六月一日起,凡兩年內轉讓住房將徵收全額營業稅。

這是三月三十日,國務院頒布《國八條》,要求採取果斷措施平抑樓價以來,在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北京再次祭出更嚴厲、更具體的措施,來打壓樓價。

五月初,美國就人民幣匯率向中國發出歷來最強硬警告:如果中國不改變目前的匯率機制,可能會被裁定透過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屆時美國可能在國際貿易法規的框架下制裁中國。此前,溫家寶針鋒相對地回答,人民幣匯率改革是中國的主權,不會屈從外界的炒作和壓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