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首席經濟智囊訪台

他讓張忠謀、王永慶爭相求見

大陸學者吳敬璉訪台,主辦單位舉辦的歡迎晚宴中,施振榮、吳東亮、白文正、馬志玲、趙元旗、盧正昕等均親自出席,張忠謀、徐旭東甚至另行設宴款待,吳敬璉有何能耐成為眾大老的座上賓?

高齡76歲的吳敬璉,訪台期間行程天天滿檔,但19日晚上他依然精神矍鑠地前往世貿聯誼社參加張忠謀的晚宴。 (攝影者.翁挺耀 )

是哪一號人物,可以讓台灣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在週六下午專程前往聆聽他的演講,並且與夫人張淑芬另行設宴款待?讓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安排參觀台塑六輕後,還單獨晤談半個鐘頭,之後又指派女婿、台朔汽車副總經理李宗昌前往飯店拜會?他,沒有顯赫的頭銜,十餘年來都只掛名「國務院研究發展中心研究員」,他就是日前結束訪台行程的吳敬璉。

暌違六年半,吳敬璉日前應時報文教基金會邀請再度訪台,許多大老闆莫不積極爭取與吳敬璉會晤,某電線電纜集團為了幫老闆「搶人」,甚至還跟主辦單位起了口角。

研究大陸經濟的學者數以千百計,何以獨獨吳敬璉能得到台灣這些大老闆們如此青睞?精準掌握大陸經濟情勢並直言不諱,是最根本的原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