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謀偉交出成長超越六倍成績單,成功接棒

李長榮推出石化業最年輕「董事長」

今年六月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謀偉,將首次以董事長身分主持股東會,他憑實力一路過關斬將,通過五大試煉,才登上董事長寶座。石化業二代接棒難度頗高,李謀偉可謂率先出線。

(攝影者.卜華志 )

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十二日,時任李長榮化工總經理的李謀偉帶著購併義大利埃尼化工美國廠的簽約書,來到董事長李昆枝的辦公室。他以忐忑的心情向父親報告,四千一百萬美元的出價是談判四個月以來的最低價,應該趕快買下來。李昆枝突然不吭聲低頭簽字,讓原本預期父親可能會再度反對的李謀偉感到意外,屏氣凝神聽父親簽字後的唯一一句話:「你有足夠領導能力管理外國人的工廠嗎?」面對老父的考題與期盼,李謀偉點頭說:「我準備好了!」

半年後,李謀偉讓設廠已經十二年的埃尼美國德州廠出現第二次的年度無虧損。這數字的意義,不只是李長榮新事業轉虧為盈,更讓李謀偉證明了自己有能力領導國外工廠。而李昆枝給兒子的獎賞是董事長的職位,讓他以四十八歲的年紀,坐上國內石化業最年輕董事長的寶座。

放眼國內石化界,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自民國四十三年擔任台塑董事長以來,台塑、南亞、台化與台塑石化四大公司董事長就是王永慶,董事長的寶座別說王家二代,就連高齡八十四歲的王永在也沒有碰過。另一個重量級集團長春,旗下三大公司由林書鴻等三大創辦人輪流當董事長,長春二代目前最高的職位還只有協理,「保守務實不肯輕易放手給二代是石化業大老普遍的現象,也讓李謀偉成為最年輕的石化業二代董事長,」一位石化界人士多年來觀察的結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