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大選舉冷調落幕

台灣最壞的狀況已經結束?

空前絕後的任務型國大選舉雖以超低投票率畫下句點,但選舉結果仍對台灣政局的影響重大。未來立委席次減半、修憲也成定局,國會亂象似可紓解。

在多數人還沒搞懂什麼是任務型國大時,選舉已結束,不管清不清楚這次選舉所為何來,但卻是一次影響深遠的選舉。最起碼,一個月會期結束後,現有兩百二十五席立委會減至一百一十三席,這個結果,對厭倦立院亂象的人而言,是值得期待的。

任務型國代選舉的結果還有一項利多可期,那就是修憲可望順利過關,不必經由吵鬧協商才能通過。未來議事殿堂應不致出現太過失控的場面。國內政局一旦安定,經濟就會止跌。政局的亂否,國會是很大的源頭,這次選舉,民眾不管支持哪一黨、主不主張修憲,但可以預期的是,短期內,政經走勢不致受到國大開會而惡化。

值得注意的是,任務型國大選後,民進黨用:民眾選擇了「反中國熱」來看待選舉結果,親台的日本《讀賣新聞》也用「台灣人民對台灣與中國急速接近的一種拒絕反應」來分析,觀點或有基礎,但恐失準。畢竟這是一次只有兩成三超低投票率的選舉,某些選區投票率甚且只有一成的情況下,這樣低的投票率信度、效度都不夠準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