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改造卻造成主帥出走

走過半年危機 菱光衝出五成成長率

一年半前,菱光業績如日中天,卻突然爆發創業團隊集體出走事件;猶如戰績獨走的法拉利車隊,突然遇上麥克.舒馬赫宣布中途退賽般,林勝泉是如何化解危機,讓菱光不受影響,如期掛牌。

度過團隊集體出走危機後,林勝泉正為菱光擘畫下一個藍圖。 (攝影者.楊文財 )

一級方程式〈F1〉賽車場上,風馳電掣的賽車正以平均超過兩百公里的時速奔馳著,突然間,車手要求退出比賽,此刻,若你身為車隊老闆,該怎麼辦?要如何讓領先的優勢不被敵手追上?又該如何說服現場支持你的賽車迷繼續相信你?

一年半前,菱光科技就曾碰上這個問題。二○○三年底,菱光創辦人之一,同時是前總經理梁江蔚掛冠求去,兩個月內,將近三分之二的經理級以上幹部也跟進遞出辭呈。當時菱光遇到的情況,就像戰績獨走的法拉利車隊,突然遇上麥克.舒馬赫〈Michael Schumacher〉宣布中途退賽般。

故事開始於一九九八年。這年菱光成立,本來只是一個不到三億元股本的公司,負責人是梁江蔚。但是成立沒多久,資本額就告罄。二○○○年經過兩次增資達到七億八千萬元股本後,東元電機成為菱光的最大法人股東。因此,二○○一年,菱光董事長改由東元副董事長暨總經理林勝泉接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