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細節勝出》豐泰企業

80多道流程 穩抓耐吉28 年

身為董事長兒子,總裁王建弘(前排左)說到穩定的秘訣:「涼亭站久,就是你的了(台語)。」 (攝影者.楊文財 )

這一幕,讓人永遠難忘。一九七一年,豐泰公司剛成立,董事長王秋雄一天心血來潮巡視工廠、檢查生產線上的帆布鞋。不一會兒,吆喝聲此起彼落,王秋雄要所有員工在工廠門口集合,只見門口空地堆著上千雙被王秋雄發現瑕疵的帆布鞋,台大商學系畢業的王秋雄一邊訓斥員工不重品質,接著一把火把鞋子全燒了,員工圍著熊熊大火沉默無語。

一把火燒掉上千雙帆布鞋,也燒出豐泰員工三十年堅持品質的決心。

董事長燒鞋子的故事,如今多是五年級生的豐泰高層主管,雖未親眼目睹,卻是人盡皆知。人力資源部總監黃明華曾經管過豐泰位於大陸江蘇的太倉廠,這個與耐吉密切配合的生產工廠,初期也曾發生品質不穩情況,黃明華如法炮製,召集上千員工,當著員工的面,燒掉堆起來有半個貨櫃高的運動鞋,從此,員工都相信老闆耳提面命的「堅持品質」絕非口號,而是企業經營的核心價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