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魅力 擋不住事業隱憂

他被推崇為「歐馬哈市的聖人」理由充分。巴菲特(Warren Buffett)出現在電視上的模樣,和身處廣受歡迎的旗下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一樣深具魅力。在五月四日接受CNN的訪問時,他討論他近來越來越重視的廣泛議題:美國的貿易逆差、核武恐怖主義、社會安全和稅負。他極少提及對於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舉足輕重的特定議題──保險業的現狀及他自己本人的未來規畫。柏克夏海瑟威投資公司是巴菲特經營四十年,將岌岌可危的新英格蘭紡織品製造商,轉型為美國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

隱憂一:保險事業開始出現衰退

柏克夏海瑟威是令人難以理解的怪獸,不只因為它的績效表現在過去四十年,擊敗大多數標準普爾(S&P)五百大企業排行第七。翻開公司年度帳簿就像打開衣櫃,找尋和衣服混在一塊兒的襪子一樣。它的財務投資組合包括重要比例的美國公司,諸如可口可樂(Coca-Cola)、美商富國銀行(Wells Fargo)和吉列(Gillette)以及垃圾債券〈有時候〉、外匯合約〈自二○○二年底〉還有越來越多的現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