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電玩 小心玩掉未來

PS2、網路遊戲盛行的今天,沒玩過電玩的孩子就太遜了,有些孩子甚至以自己超快的電玩反應自傲。不過,日本腦神經權威森昭雄卻提出嚴重警告,沉迷電玩的孩童會變成無法專注、過動、行為衝動的「電玩腦型人」。

近來常聽人們說左腦是「數位腦」,右腦則是「類比腦」。在這二十年當中,電玩遊戲大為普及,而拜IT〈資訊技術〉革命之賜,影像技術也有驚人的進步。如果孩童在幼兒期就受到這些影響,腦部會不會因此產生質變,並繼而反映在行為上?

在這個時代,所有不明白的事物都可透過按鍵在網路搜尋,然後呈現在電腦螢幕上。現代人越來越少用腦,腦部因而逐漸退化。人腦前額葉和創造、理性、意志及工作記憶深具關連,此區的機能降低會造成很大的問題。

孩童從幼兒期開始打電玩遊戲,可能會變成電玩腦型人。幼兒時期若持續打電玩遊戲,神經元的突觸結合會被強化,對應電玩遊戲的腦神經回路會鞏固成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