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電子 台灣創新力新出路

近來許多資訊科技大廠及相關零組件廠商,面臨產業成熟,發展空間受限,紛紛宣稱要進入汽車電子領域。然而,台灣汽車產業有何限制?如何突破?汽車電子發展步驟為何?台灣如何在未來成為全球汽車電子的重鎮?

目前,國內汽車廠商仍多數靠國外合作夥伴提供關鍵技術。因為台灣本身市場太小,無法投入足夠的研展資源,想要在汽車整體及製程設計在國際上競爭並不容易,這是台灣的先天限制。裕隆及中華汽車為求突破多年來投入很多心力,建立一些基礎,尤其協助國外合作夥伴設計適用於台灣及大陸市場需求的改良產品。

汽車產業要更上一層,除非就像早期電子業一樣,第一天發展,就以國際化為目標。過去在保護主義之下,家電業和汽車業,第一天設公司的目標,都是為了國內市場。反觀資訊產業正處發展期時,是電腦進口稅五%、零組件進口稅二○%,等於是反保護的環境之下。但就是因為國內市場根本不具保護性,這些創業家不得不朝向國際化發展,因為唯有國際化,才沒有關稅保護與否的問題,並能逐漸提升國際的競爭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