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上癮

連戰和阿扁前後腳出國、回國,一個去了全球人口最多的中國,一個去了聯合國會員國當中人口最少的吉里巴斯〈總人口八萬人〉,兩人都接受了小學生的「歌頌」,但回台灣以後,處境卻為之陡變:原本黨內一言九鼎的陳水扁被黨內同志「建議退黨」,而原本被視為此行是「畢業旅行」的連戰,卻受到千人擁戴要他續任。

為什麼政治氣候會這樣子,一夕之間,風雲變色?原因無他,本專欄已經連續兩期提出:兩岸互動的主導權已經落在北京手中,而台灣的政治風向球一向是隨兩岸風向而擺盪,主動權一旦易手,就只能隨北京出手而擺盪——再說一次,這對台灣是一個危機。

國民黨內有一些「事後諸葛亮」說:「早曉得,去年三二○之前走一趟大陸就贏了〈大選〉。」有這種諸葛亮,還真不如臭皮匠——去年大選是統獨與省籍撕裂的最高點,那時候去,正好坐實了「賣台」,阿扁就不須要兩顆子彈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