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edict and Conclave本篤與選舉教皇的秘密會議

梵蒂岡(Vatican)已選出德國籍的樞機主教拉辛格(Cardinal Joseph Ratzinger)為第265任教皇(pope)。拉辛格當選後,立即把自己的稱號改為Benedict XVI(本篤第十六世)。在羅馬教廷將近2,000年的歷史中,以Benedict為稱號的教皇,包括新任教宗,共有16位,Benedict I(本篤一世)在位時是公元575-579年,約當於中國南北朝的末年,到現在的Benedict XVI,已超過1,400年,可算是源遠流長了。以Benedict為稱號的最後一位教宗是Pope Benedict XV,出身義大利貴族,1914-1922年在位,因其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所以本篤十五世終其生致力於促成大戰停戰與世界和平,但沒能如願,於1922年死於流行性感冒。

在美國如以Benedict為名,總會引起一些聯想,最大的聯想是Benedict Arnold,此人原本是美國獨立革命時的英雄,也是喬治‧華盛頓的愛將,沒想到Benedict Arnold後來竟叛變,勾結英軍要把他戍守的西點要地(即現在西點軍校所在地)賣給英軍,但事機不密失敗,乘英艦逃亡,後於1781年定居英國,1801年終老於斯。從此Benedict Arnold成了traitor(賣國賊)的同義語,故美國人一般避用Benedict為名。在美國的大型集會上,終場時常有Benediction的節目,此即禱告祈福之意,請上帝降恩、賜福會眾的意思,和Invocation的情形類似,只是用語不同而已。

教皇是由全球115位的紅衣主教(cardinal)秘密集會選出來的,這種會議即conclave,是個很特別的字,只用於這一特殊場合。此字源於拉丁文,con是together之意,而clave或clavis指key(鑰匙),《紐約時報》的William Safire在最新一期(4/24/05)的On Language的專欄中,把conclave解釋為a lockable room(可以鎖起來的房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