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長棋思維》雄獅旅行社

用一個資本額建構資訊系統 業績翻身

從60人的小旅行社,做到近3年獲利成長8倍,雄獅旅行社12年來對資訊系統的深度投資,終於開花結果。

王文傑(右)拔擢資訊背景的裴信祐(左)成為總經理,資訊系統從此成為雄獅的核心與競爭力來源。 (攝影者.楊文財 )

明亮的辦公室,全面無線上網的環境,桌前全是液晶螢幕,投影機在牆上打出備忘事項;員工熟練的操作著電腦,很快從全球連線的網站系統,敲下一筆即時訂單。這個場景,像是科技公司,又像金融機構的交易室,但是答案揭曉,這裡是雄獅旅行社。

直到現在,許多旅行社同業還停留在靠電話聯繫客戶的階段,但雄獅卻從一九九○年起,就累積投資了兩億元在資訊設備、系統上。二○○二年時,一台十七吋的液晶螢幕要價高達二萬八千元,但為了證明對資訊系統敢投資的決心,雄獅旅行社董事長王文傑大手筆添購了八百台,耗資一千五百萬元。

在旅行業,兩億元不是個小數目,這等於白白服務十萬名客戶到國外旅遊,幾乎是一家小旅行社全年的業務量。而且,多數人還是認為,旅行社是「靠人脈賺錢」的行業,要掏出兩億元投資資訊系統,總是被人笑話「頭殼壞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