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地方派系生態醞釀重新洗牌

林柏榕辭官記的幕後

在宋楚瑜一番利害分析並懇詞慰留下,林柏榕終於沒有上演辭官記。林柏榕創下三次當選市長、一次任上被休、停職共二次二年的歷史紀錄,他更獲得李登輝公開表示「他不認為有問題」,而引起一片嘩然,他為什麼成為一個爭議性人物?

ˉ因為台中衛爾康餐廳大火慘案被監察院彈劾並停職半年的台中市長林柏榕,才於四月二日復職,又因市地重劃弊案被法院審以貪瀆罪嫌判刑五年,面臨再被停職命運。在台灣地方自治史上,林柏榕創下了三次當選市長,及一任市長任內被休、停職二次達二年的紀錄。日前,李登輝對於涉及貪污,經一審判決有罪的林柏榕,公開表示「他不認為有問題」,這段話引起相當反彈,也可見李登輝對林柏榕「厚愛有加」。

ˉ為了造勢結交記者

ˉ民國七十年,林柏榕以私立立人高中校長身分,獲國民黨提名參選市長,打敗欲爭取連任的無黨籍市長曾文坡。但是在七十四年要爭取連任時,國民黨卻提名和當時副總統李登輝頗有交情的張子源。林柏榕遭此挫敗,臥薪嚐膽,積極在基層經營,並極力結交記者,營造再參選聲勢;而張子源卻因被指利用市場重劃炒地皮,台中人聲鼎沸,傳言不止,國民黨於是在任期尚未屆滿,即安排張子源至經濟部國營會,現已為中油公司董事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