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破局飛雅特與通用汽車卻雙贏?

二月十五日刊登在義大利報紙的全版廣告,宣布飛雅特(Fiat)和通用汽車(GM)之間的爭議已經和解。此廣告歡呼偉大的國家資產回歸義大利人完全持有,同時呼籲義大利人攜手支持。在協議達成之前,全球最衰弱的量產汽車製造商飛雅特汽車握有公司的賣權,理論上可以強迫美國的通用汽車買下它。但通用汽車支付十五‧五億歐元(約合新台幣六百三十九億元),於是飛雅特放棄該項選擇權。此外,通用汽車也放棄持有飛雅特一○%股權,並同意退出與飛雅特共同成立製造引擎及齒輪箱的合資企業。

儘管雙方均公開表示滿意,但其實似乎沒有太多值得慶祝。事實上,飛雅特已經錯過了理應成為公司救世主的產業合作。通用汽車所支付的賠償金,儘管高於大多產業觀察家所預期,但僅足以支付飛雅特汽車十八個月的現金支出。自從兩家企業於五年前結盟,通用汽車的歐洲分公司及飛雅特已累積鉅額損失。通用汽車在兩年前即已拒絕再支付飛雅特所要求的任何資金挹注。

通用:股權、技術大利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