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不是最大敵人

「幽靈列車」不除 台鐵難翻身

台鐵春節加班車時刻表竟然出現兩列松山到高雄的「幽靈列車」,詢問窗口人員,旅客得到的答案卻是「視情況再決定是否加開」!從這樣一個小細節,就可以看出台鐵連年虧損的端倪。

■高鐵通車後,年節期間台鐵是否會再現返鄉人潮,備受外界矚目。 (攝影者.翁挺耀 )

二月三日下午,交通部長林陵三前往台鐵局台北機務段視察台鐵春節業務,在場媒體三三兩兩,氣氛正如同當日天氣冷冷清清,相較於一週前高鐵試車儀式的場面浩大,台鐵顯然已非外界矚目焦點。

高鐵十月通車在即,外界認為這對營運年年虧損的台鐵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然而,台鐵最大的敵人真的是高鐵嗎?

先從台鐵「進步速度跟不上社會期許」的問題說起。春節前夕,台鐵傳出春節加班車時刻表出現兩列松山到高雄「幽靈列車」。自強號夜車一一五二和一一五三次在正式班表中找不到,卻出現在台鐵時刻表背面,詢問窗口人員,所得到的答案卻是「到時候看狀況,再決定是否加開」,令人摸不著頭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