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兄弟大膽喊出新台幣將升到「二十六元」

彭淮南被惹惱 高分貝反制對手

央行龐大外匯存底,不少委由雷曼兄弟香港分公司操盤,但雷曼兄弟強烈看升新台幣,卻惹惱央行。既身為雷曼兄弟客戶,又是貨幣主管機關,央行會怎麼做?

■面對這波雷曼兄弟引爆的看升風潮,彭淮南不改強悍本色。 (攝影者.楊文財 )

「匯率預測就像擲銅板,準確性不會超過一半;二分之一的或然率,等於沒有用!」

近日外資陸續發表喊升新台幣言論,引發封關前外匯市場一陣狂亂;台灣外匯市場的老大——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在接受本刊訪問時也不甘示弱,引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班的話,反制外資預測。為求慎重,他更自動取消春節一週假期,每天至央行坐鎮,緊盯國際匯市動態與熱錢流向。

外資看升新台幣非一朝一夕,面對各式匯率預測,央行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農曆封關前,位居全球前三大外匯交易商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全球外匯業務主管麥克米(Jim McCormick),大膽預測新台幣兌美元年底前有機會升值二一%,站上二十六元,還是觸動央行的敏感神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