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一○○○大製造業—三洋藥品

三洋維士比靠周潤發賺大錢!

從劉林到周潤發,三洋維士比一貫打的名人推薦廣告模式,讓三洋藥品一舉拿下市場領導品牌。套一句周潤發的廣告詞:「福氣啦!」

ˉ成立至今有三十多年歷史的三洋藥品工業,九五年營業額三十二億名列一千大排行第二○七名,其每股盈餘二十一‧八元,名列第六名,淨值報酬率六十‧○二%,排名第十三名,從這些數值來看,三洋藥品工業是所有藥廠中,表現最傑出的。

ˉ三洋製藥的前身—和平製藥廠,以生產滋腦素、千百力、使爾免痛為主,在業界也頗具有知名度。而民國六十三年時,三洋製藥的董事長葉清山和其胞弟葉清隆,決定投入含有酒精成分的中藥口服液市場。

ˉ這個標榜能增強體力、增進食慾和改善肝臟機能的飲料,在當時保力達P擁有七十%的市場佔有率之下,經營得非常辛苦。其實,保力達P的消費者原本以勞動階級的人口為主,但是在民國六十五年時,保力達公司將其產品轉型以中產階級市場為目標的產品,並且拍攝了一支以中產階級為訴求的廣告,在廣告畫面中,凸顯了各項高級休閒娛樂,試圖將保力達產品的對象,從勞動階級移轉到中產階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