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業經營不易台灣、美國天空灰濛濛

二○○五年一月二十九日,台灣和中國大陸之間中斷了五十六年的空中走廊恢復交通,雖然只是暫時性的春節包機,卻已經是台灣民航業者苦苦等待將近二十年的「捎來景氣訊號的燕子」,在兩岸民航業者相互恭賀的熱絡氣氛中,三通與直航彷彿指日可待。其實,兩岸空中交通如果再不全面開放直航,台灣現存的民航業者恐怕要餓死一半。

民國七十七年台灣開放大陸探親,隨後又解除了對民航業的管制,許多財團因此預期兩岸即將開放直航,紛紛投資購併早已停業的航空公司或設立新公司,台灣的民航市場一時之間百花齊放,最高紀錄曾經有十一家航空公司同時經營定期班機。但由於後來政策改變及兩岸關係的惡化,三通遲遲未能實現,許多航空公司撐不下去只好退出市場,經過多次購併和整合後,台灣目前只剩下華航、長榮、遠東、復興、華信和立榮等六家航空公司。無獨有偶地,台灣民航業的這條風雨來時路,竟然是美國航空業當前的寫照。

達美航空降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