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一○○○大製造業—華碩電腦

華碩電腦在英代爾風暴下逆勢成長的傳奇故事

在英代爾風暴的陰影之下,去年主機板業是國內電子業中最不被看好的行業,然而華碩電腦卻在英代爾風暴中異軍突起,以每股稅前盈餘三十四‧二八元的驚人成績傲視電子業。

ˉ去年,多數主機板業者在「英代爾風暴」襲擊之下,表現多半不如往年。但是主機板大廠華碩電腦在英代爾風暴的衝擊之下,卻仍然創下營業額大幅成長一三四%、每股稅前盈餘三十四‧二八元的傲人成績,硬是把一向被公認為獲利能力最佳的半導體業比了下去,寫下台灣電子業的另一頁傳奇,也充分展現了台灣電子業的競爭力。

ˉ英代爾風暴

ˉ從前年下半年開始,電腦業界便陸續傳出全球中央處理器(CPU)的領導廠商美國英代爾(Intel)公司大舉擴建主機板生產線,預備大規模生產主機板的消息。到了去年,英代爾推出「321策略」(預備一年生產三千萬顆 Pentium CPU、二千萬顆晶片組、一千萬片主機板),頗有橫掃全球個人電腦產業中的CPU、晶片組以及主機板市場的架式,英代爾風暴正式成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