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一○○○大製造業—電子業最風光

電子業美化了製造業的成績單

延續著前兩年的好景,電子業在一九九五年的獲利情況仍然十分風光,與電子業相關的公司一舉囊括 「一九九六年商周一千大製造業」最賺錢企業前十五名當中的十名,成為一千大製造業的大贏家。

ˉ「一九九六年商周一千大製造業」出爐,已經風光兩年的電子業在一九九五年的獲利表現依然十分搶眼,電子業不但已經成為台灣最有競爭力的產業,而且儼然已經成為「高獲利」的代名詞。

ˉ在本刊所做「一九九六年一千大製造業」調查中,最賺錢的前十五名企業當中,台積電、聯電、華映、華邦、茂矽、德碁、宏碁等七家最賺錢的公司都是電子業公司;大同、華新這兩家老字號的公司雖然不屬於電子業,但是這兩家公司之所以能夠榮登金榜,靠的卻是轉投資的華映和華邦這兩隻金雞母,另外,德碁對宏碁的貢獻也經常被忽略,其實,如果不是德碁的話,或許宏碁還排不進榜內。而南亞近年來的快速成長,背後所倚賴的最大動力來源也是電子事業部門。換句話說,最賺錢的十五家公司當中,就有十家是直接或間接和電子業有關。

ˉ而如果把前十五名當中的公營事業菸酒公賣局、中油、台糖以及官方持股仍在四十五%以上的中鋼視為公營企業剔除最賺錢的前十名企業的話,電子業獲利突出的結果就更加明顯。除了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台塑以外,前十名最賺錢的企業中幾乎全部與電子業直接或間接相關。其實,嚴格來說,台塑因集團交互持股而持有南亞股票,應該也算是與電子業間接有關係,只是南亞對台塑的盈餘貢獻顯然不如華映之於大同、華邦之於華新以及德碁之於宏碁罷了。不過,由以上的結果已經可以很明顯的看出:電子業依然是高獲利的代名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