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接觸十秒鐘內建立你的權威感

中、西管理學者定義中,好的領導人在於能夠決斷,能夠提供下屬指引、協助與激發,這與老子《道德經》中「親而譽之」的君王之道不謀而合。追求絕對性權威,只能算次等領導人或主管。

不管是再怎麼強調親和力的主管,大概也還都希望自己能夠適度展現權威,恩威並施地讓下屬心服口服。可是該如何展現權威?而權威又該如何定義呢?專業決策者協會(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Decision Makers)解釋,在多數人的童年經驗中,父母與師長應該是那段時間最具權威的人物,回想看看當時他們的形象,大多是可以信賴,可以提供方向與指引,同時樂於親近的人物。同樣的關係模式延伸到職場中,這樣的形象通常也是我們對權威人物的潛在期望。

老子《道德經》有云:「太上,不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說的雖然是君王治理百姓之道,但套用在職場上,正好貼切地形容管理上的幾種境界。最高境界當然就是讓下屬如沐春風,渾然不覺有任何約束與支配,但是所行所止都符合領導人或主管的期望;第二等境界則是獲得下屬的衷心敬佩與愛戴。但若只是令人畏懼,就未得管理藝術的箇中奧妙了;倘若還遭到下屬輕視,那就更等而下之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