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辭世中共無近憂有遠慮

北京當局對於趙紫陽的辭世,以相當低調的方式處理,他們擔心異議分子出現為「一九八九年民運」平反的呼聲,但事實上當前中國年輕人對趙紫陽茫然不知,對政治反應亦十分冷淡。

趙紫陽辭世中共無近憂有遠慮 (攝影者. )

一月十七日,大陸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因病去世。趙的逝世引起全世界的關注。這是因為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是與趙紫陽的名字緊密相連的。他從四川農村經濟改革開始,逐步推動全國經濟從計畫走向市場。在擔任總書記期間,趙紫陽開始推動政治體制改革,希望限制和約束共產黨的權力,逐步建立與市場經濟相適應的民主政治。在舉世矚目的一九八九年民主運動中,趙紫陽自始至終主張「冷靜、理智、克制,在民主與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自始至終反對以武力對付手無寸鐵的人民。他在鄧小平等中共老人發動的政變中被廢黜。在失去自由的十六年裡,他堅持自己的理念,從未向強權低頭。

趙紫陽逝世前後,北京的神經再次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據透露,中共中央當即成立了胡錦濤為組長、羅幹為副組長的應急事態領導小組。中央辦公廳已於當天發出給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的緊急通知,就趙紫陽去世做出通報。北京已將從現在起到春節前二十天時間列為「高度敏感時期」。全國軍警處於警戒狀態,隨時準備應付因趙紫陽逝世而引起的突發事件。在北京幾個敏感地點,如趙紫陽居所、天安門廣場等處都已戒備森嚴。一些政治異議人士也被嚴格監控。

官方新華社在趙紫陽逝世當天發布了一個五十字的消息,而電臺和電視的新聞報導中都避而不提。互聯網站上任何關於趙紫陽去世的消息和評論皆被迅速清除。據說,官方會在北京八寶山公墓安排一個公開的遺體告別儀式,但只會悄悄地低調進行。官方給趙紫陽的評價,一方面會肯定他曾經為黨和人民做出過貢獻,另一方面也會繼續保留趙紫陽在「六四事件」中犯下嚴重錯誤的結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