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影響篇》

若失去價值 鄉村將「自我毀滅」

當越來越多人為了找快樂或找商機而返鄉創業時,原本屬於鄉村的自然與寧靜也正逐漸消失中,過度短線炒作之後,鄉村還能留下什麼?

一窩蜂墾山伐木蓋民宿,返鄉郱~者一方面造福了鄉里,一方面也掏空觀光資源。 (攝影者.駱裕隆 )

觀光學上有一個「自我毀滅」的理論(self-destruct theory)。永續生態旅遊協會秘書長賴鵬智解釋這理論:一個景點本來沒沒無聞,當地居民有心發展旅遊觀光業,用心保護環境。隨著人潮越來越多,也帶進錢潮,但是當遊客無限制的擴張,環境再度受到破壞,遊客就會遞減。如果不自覺,最終門可羅雀,這個景點的生命週期也就此結束。

台灣的國民旅遊興起,旅遊景點增加,帶動各地民宿的商機。開民宿,成為許多人返鄉創業的第一選擇。前年二月,觀光局首度針對民宿進行統計,當時全台只有九個縣市有合法民宿,函報家數為六百家;到了今年一月,已有十八個縣市有民宿,函報家數為一千七百七十五家。不到兩年,民宿家數成長了將近兩倍。

但是,看似進入門檻不高的民宿、餐廳、咖啡廳,卻因為許多業者缺乏一份對大地的尊重以及謙卑,反而破壞了鄉村最重要的價值——自然與寧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