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天堂在你的心中

天堂在你的心中 (攝影者. )

一場婚禮,一場喪禮,與一趟返鄉行,構成本期《商業周刊》的主架構。

婚禮指的是美國房地產大亨川普的第三次結婚宴,你看這位美國第七十四名的富豪,新娘子的禮服就價值六百四十萬台幣,可以買一幢房子。你看她手上的鑽戒,更是不得了,價值四千八百萬台幣。但有錢如川普之流,對於賺錢的任何一絲一毫機會都不放過,譬如你想看川普的結婚照,答案是:「可以!不過請亮出十六萬元台幣。」一場豪華婚禮,看到人性的底層性格。

婚禮看人性,喪禮亦然,不過主角是辦喪禮者。汎德汽車集團創辦人唐誠剛舉行告別式,以「最後探戈」為主題,讓唐誠的人生謝幕分外感人。這場創意喪禮與先前台灣首富蔡萬霖的喪禮是由同一人主辦,此人是只有國中畢業的生意人陳原。一個昔日在葬儀社扛花籃者,在世人鄙視的工作中,看到機會。他重新定義喪禮的價值,在激烈的產業競爭中做差異化,走出自己的特色。如今的他,與其說是辦喪禮的業者,還不如說是活動的設計者。一場富豪喪禮,也看出人性的求變基因。

一趟返鄉行,談的是本期封面故事(快樂回家吧)。這篇報導,我最有感覺的是一位碩士下鄉當農夫的故事。他叫賴青松,在都市跌跌撞撞多年,沮喪不已,一度帶著妻小赴日本讀書。讀完書後,人生還是要走下去啊。但他還是困惑,他知道自己屬於土地,但是這個社會對高學歷者的期待是留在都市穿西裝、領高薪,否則讀了滿肚子書,幹啥啊?後來,賴青松決定忠於自己,到宜蘭當領薪水的農夫。他說:「過去我羨慕別人的快樂,後來才發現,原來快樂並不是因為做的事情,而是因為做的是『喜歡』的事情。」

最後這句話是關鍵:做喜歡的事!這期報導,雖然談的返鄉,也舉了許多迴游者的故事,不過更深的探討不只在於此。多數人的不快樂,不是因為在都市,不是因為在工作,而是為錢而工作。我聽過一位CEO說:「我寧願過勞死,也不願老年痴呆。」這句話大快人心,對他而言,工作是興趣,他找到自己生命的著力點。反之,找不到生命著力點的人,在都市不快樂,逃到鄉下也不會快樂的。看待人生的心態,才是重點。

最後,我引用英國詩人米爾頓的話,做結語:「心,可以把地獄看成天堂,也能把天堂看成地獄。」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