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企業董事長的獄中自白

「看守所一百天,像待在納粹集中營」

侯西峰、劉泰英這些大老闆都曾進過看守所,也都曾有過收押禁見的經歷,習慣錦衣玉食的大老闆們,一旦住進只有三坪大的牢房、每天只能用六桶水,他們的日子到底怎麼過?

「看守所一百天,像待在納粹集中營」 (攝影者. )

A董,五十歲,出身書香世家。文學院畢業後,因緣際會投身商場,早年跟著上海幫幾個集團老闆做事,練就一身財務操作本領,不僅銀行關係一流,為了和政府打交道,還「交陪」了從地方到中央的民意代表,公司雖然只是中型規模,但是,調查局、法院等情治單位的關係一直努力在做。

然而,兩年多前的夏天,這些政商關係全告失靈。因為一宗土地買賣,A董遭人舉報到高檢署黑金犯罪防制中心,指其涉嫌行賄公務員。本來以為只是一件單純的土地交易糾紛,不料牽涉政治恩怨,在連串角力過後,他成了黑金中心幾個剽悍檢察官用力偵辦的對象,不但電話被監聽,屬下還被調查局人員跟監長達數月。

一個夏末的清晨,檢察官指揮調查局人員,兵分多路,搜索A董和公司多位主管住家、辦公室,連垃圾桶裡的紙屑都不放過。兩、三個小時後,一批批帳冊被帶走,親信員工一個個被約談,A董和他太太則被請到調查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