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八成新掛牌公司跌破承銷價,券商慘賠!

「包賺」的購併生意成了承銷部門大補丸

過去台股新掛牌公司享有的蜜月行情,魔力已經不再,讓券商承銷部門賠錢賠得苦哈哈,再加上台股開始實施承銷新制,券商的承銷部門已經將購併案視為救命仙丹。

■台灣股市承銷市場經過惡性競爭,即使掛牌公司越來越多,但券商卻越賺越少。 (攝影者.翁挺耀 )

趕在二○○四年十二月最後十天新掛牌的十二檔上市櫃新兵,到了今年一月七日,只剩下四家股價高過承銷價格,其他八家全都跌破承銷價,等於當初參與抽籤認購的投資人,全都賠了錢。

但慘的不僅是投資人,還有負責承銷的券商。去年共有九十三家公司上市、上 櫃,其中的八○%跌破承銷價。「去年是券商承銷部門最慘的一年,」券商公會承銷業務委員會召集人,元大京華證券總經理張立秋說,去年券商承銷部門可以說輔導掛牌的越多,就賠得越多。

最慘的例子,恐怕是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擔任董事長的倍利國際證券。去年七月三十日上市的遠茂光電,承銷價定在五十五元,因為參與抽籤的投資人沒來繳款,負責承銷的倍利國際吃下了近一○%的遠茂持股。倍利國際成了遠茂大股東不打緊,糟的是遠茂股價一路下滑,倍利國際也一路套牢,一月七日遠茂股價更跌到新低的十四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