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樣3C爆發財務危機的警訊

3C連鎖通路 做了二十年場子還沒熱

明樣3C因為一起假扣押引發的跳票,面臨危機。明樣只是眾多連鎖通路的縮影,業者真正擔心的,其實是來自傳統經銷商的挑戰。

■光華商場價格靈活,豎起一道3C連鎖賣場無法超越的鴻溝。 (攝影者.楊文財 )

十二月六日,被資訊廠及通路商視為年底最後一波搶錢良機的資訊月才熱鬧閉幕,成立十七年、在全省擁有三十六家連鎖門市的資訊賣場明樣3C卻驚傳財務危機。

明樣3C的財務危機,從表面上看,是在市場不景氣下擴張過快,以至於財務週轉不靈。但更深一層探究,明樣3C事件反映出台灣的3C連鎖賣場經過二十多年發展,仍然沒有成功地將消費者從傳統賣場吸引到專業賣場的無情現實。

台灣最早的電子產品賣場,是台北光華商場,歷史超過三十年,共集中一百五十多家小型資訊產品專賣店,平均一家店一年可以做三億元業績。至於最早的3C連鎖專業賣場,應該是一九八二年在嘉義成立的順發電腦,如今被業界喻為「南霸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