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九檔高配息績優股精選

年底投資「定存股」 半年獲利五○%

本益比創下新低,投資人難道沒有希望了嗎?不,低本益比時代,五十九檔高現金股息報酬率個股,平均報酬率竟可達八%以上。

今年十月、十一月,台股走過十年來本益比最低迷的谷底,來到十一‧七二、十一‧九七倍。讓本來應該進入「冬藏」時節,布局醞釀,等待明年元月行情的投資人,完全不知如何下手。不過,就在今年普遍獲利、營收數字亮麗的前提下,低本益比反而襯托了一群新興的價值股,它們就是「新定存股」。

台股在五千八百點至六千點間盤旋許久,成長股的股價皆不易上揚,但明年現金股息投資報酬率超過五%的個股,卻有五十九檔之多(扣除有調降財測疑慮、達成率不足,及成交量過低的個股),除了台塑、中鋼等耳熟能詳的「老定存股」,亦不乏億光、東貝、松翰等高科技類股。其中台鹽的現金股息報酬率達一九‧一三%為最高。

訊連科技一位三十歲的工程師,過去幾年對於自己的直覺及選股能力很有自信,在股市操作上,不但為自己贏得購車基金,還代為親友們操盤。他過去擅長搶短,曾在燁輝鋼鐵一拉回五日線(技術分析上的支撐)便搶進,兩根漲停板便丟出;定存股在當時他的觀念中,是操作起來「完全沒意思」的族群。不過今年下半年,他過去成功的投資法則連連失利,例如手中的凌陽,雖有營業毛利率調高、十月營收較去年大幅提高五○%的利多,但受到大盤及投資人看衰電子股的影響,九月中以來不漲反跌,讓他損失近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