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D規格大戰消費者得提防壓錯寶

到戲院看電影早就落伍了,根據統計,去年全球DVD(數位影音光碟)的銷售金額達到一百六十三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千二百九十七億五千萬元),是電影票房九十五億美元的一‧七一倍。對於片商來說,戲院的票房成績已不是最重要的營收來源,DVD賣多少才是重點。而DVD播放器從幾年前的五百美元(約合新台幣一萬六千二百五十元)一路降到不到五十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六百元),過去是播放機送片子,現在是買片子送播放機。

播放機價格一路降,製造商與零售商都苦不堪言,DVD產業雜誌《DVD Exclusive》總編輯赫特利克(Scott Hettrick)就明白指出:「(DVD播放器)價格已經降到這麼低,零售商已經有好幾年在DVD播放器賺不到錢了。」為了提高利潤,才會有廠商競相投入研發新一代的DVD科技。

其中最積極的就是日本的兩家電子大廠東芝與新力。其中東芝結合NEC(恩益禧)與三陽電機共同開發高解析度(HD)DVD規格;而新力則是與消費電子巨擘松下電器、三星電子、飛利浦等研發藍光(Blu-ray)技術,十一月底時,更與德國DVD設備與壓片業者Singulus結盟合作。不過兩雄爭霸,宛如一九八○年代的錄影帶VHS與Beta的規格大戰再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