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翔奕是轉投資關係還是借貸關係?

大霸電子捲入勞資糾紛三角習題

一般勞資糾紛很少有「第三者」。但這次,一家原本有意和大霸合作的新公司解散,離職員工卻拿著聘用契約要大霸負責。這個案例,勾出職場中少人注意的法律問題。

■大家都好奇,董事長莫皓然(右2)要如何帶領大霸擺脫財務陰影。 (攝影者.駱裕隆 )

今年,大霸電子壞消息不斷。去年十月,董事長莫皓然還對媒體表示,要在去年底拿下全中國手機銷量第一名的王座,但今年,大霸電子的股價,卻反而因為財報上出現的幾項警訊,由三月的五十四元高點,一路下挫至十一月的九元。

首先,占大霸銷售金額一半以上比率的子公司——百慕達大霸,今年第三季與大霸進貨金額僅微幅增加,但應收帳款卻從去年同期的九億元,暴增為十七億元。加上今年五月手機出貨量較四月銳減八七%。因此,從十月二十七日大霸第三季財報公布後,大霸的股價開始連續跌四天。

其二,大霸八月份才提出的財務預測,到了十月二十九日,就大幅調降,由盈轉虧,稅前盈餘由十三‧六九億元,調降為稅前虧損九‧一三億元,一來一回差了二十二億元。而原本計畫中的現金增資案,也在十一月悄悄撤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