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五○○大服務業--元大證券

黃武臣:股市低迷更能顯示元大的績效!

雖然去年股市行情低迷、整體證券業收益減低,但是元大證券再度蟬聯證券業的冠軍,展現證券業龍頭老大的實力。

ˉ證券商在前兩年股市多頭行情的時候賺錢不稀奇,但是在去年股市走了幾乎一整年的空頭行情、同業多半不堪虧累的時候還能賺錢,那就得靠真本事了。去年,在本刊所做一九九四年服務業五百大企業調查中,元大首度擠下日盛,登上證券業的榜首地位;今年,元大證券在一九九五年服務業五百大企業調查中,再度蟬聯證券業的榜首,穩坐證券業龍頭老大的位子。

ˉ元大證券總經理黃武臣很有信心地說:「在股市行情低迷的時候,更能顯示出元大的經營績效。」黃武臣解釋,在股市行情好的時候,有些綜合證券商的自營部門會有很出色的表現,這時候元大在整體表現上未必能夠比這些同業強,但是在股市低迷的時候,決勝的關鍵是在傳統的經紀業務上,而元大的管理最好、成本費用最低、營運效率最佳,所以元大有信心在股市低迷的時候反而更能顯示元大的經營績效。

 雖然元大去年的稅前盈餘僅十二‧五億元,僅及前年的二分之一,但是黃武臣說:「元大在經營績效上還是有進步。」黃武臣舉了一個例子,在其他家券商,每一個前線人員,平均需要一‧五個後線人員,但是在元大,每一個前線人員只要○‧九個後線人員就夠了。因為有良好的管理,所以元大的成本費用比同業低,這個競爭優勢在股市行情低迷時更為明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