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因台灣而緊張

日前一艘中國潛艇闖入日本領海,被日本解讀為具有對台的軍事偵察功能,也讓中日之間出現二次大戰以來最罕見的緊張關係。

日本海上自衛隊十日清晨發現一艘不明國籍核潛艇闖入日本海域,日本政府認定這是一艘中國潛艇。日本外相向中國駐日使館提出抗議,並要求中共道歉。經濟產業大臣中川昭一甚至公開表示,「日本已達到容忍的極限」,並暗示事件將影響日本對中國的經援計畫。北京直到十六日才承認是中國潛艇意外闖入日本領海,並表示遺憾。

雖然潛艇事件已暫告解決,但真相恐怕絕非像北京所說那麼簡單。最近,中日關係因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堅持參拜靖國神社,以及東海天然氣資源糾紛而陷入低潮。如今潛艇事件更令兩國緊張關係首次延伸到軍事領域。此實為二戰結束六十年來所罕見。如同日本帝京大學教授、前防衛廳北方總督志方俊之所說:「核潛艇與中國在東海開採能源的活動無關,針對日本的可能也不大。」從北京最近在台灣問題上日趨強硬的立場來看,這次事件應與大陸為準備對台「軍事鬥爭」有關。從日方公布的行進軌跡來看,該核潛艇穿越沖繩群島的宮古島和石垣島中間而過,然後向北航行,再轉向西北往中國東海岸前進。這兩個島嶼靠近台灣,顯示中國核潛艇已突破第一島鏈深入西太平洋,達到大陸沿岸至少一千公里外的範圍,意味著台灣海峽甚至台灣島周邊海域已成為解放軍武力可控制的範圍。未來一旦台海有事,大陸將能夠以潛艇封鎖台灣周邊,防範和阻斷美日支援台灣。日本防衛廳去年曾經擬定中國攻擊台灣的緊急應對方針,假想解放軍為阻止美日支援台灣,可能首先進行攻擊的就是這兩個島嶼。可見這次艦艇事件既有軍事偵察功用,又有對台獨勢力警告的意味。

不久前,陳水扁在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採訪時,毫不掩飾地表露三點希望:一,希望美、日、台合作,共同對付中國大陸的導彈威脅;二,希望能夠加入美國的戰區導彈防禦系統;三,希望與美軍搞聯合軍事演習。據透露,北京對此番言論高度重視。軍方的《解放軍報》發表文章警告,在今年八月二十一日舉行的美日台「三邊戰略對話」會議上,陳水扁表示「期待日本在亞太安全上,能夠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並呼籲建立美日台三邊民主國家的夥伴關係。在「三邊戰略對話」會議上,曾任日本防衛廳外交事務負責人的岡崎久彥發表主旨演說,強調台灣對於美國和日本的戰略價值,宣稱要認清中國以武力收台對美日會帶來的戰略後果。九月,日本防衛廳提交的報告稱,日本應該把中國視為軍事威脅。中國可能在三種情況下攻擊日本,首當其衝的就是台灣海峽出現戰爭,中國攻打日本的軍事設施,以阻止駐日美軍援助台灣。日本的假想是台海若爆發戰爭,美國必然參戰,日本則有義務為美軍提供支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