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質原則:成功團隊的四種性格特徵

西遊記四人行缺一不成事

《西遊記》,中國四大小說之一。用二十一世紀的管理文化來看,書中主角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分別代表職場的團隊中四種類型成員。完美型的唐僧,少了力量型的孫悟空快速的行動力,理想也會變成空想。活潑型的豬八戒雖然常常闖禍,但卻是組織裡的開心果,扮演組織裡公

團隊的成長是一個艱難的過程,因為組成團隊的每一分子都是人,而做人似乎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在去西天取經的路上,他也表現出一個團隊成員的優秀特質,目標明確、行動迅速、無懼困難,總是能夠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法。

同樣是一個孫悟空,從前大鬧天宮,那麼強烈地試圖改變這個世界,結果卻是慘遭失敗,被壓在五行山下不能翻身——經過一段漫長的取經之路,他不得不屈服於「緊箍咒」的魔力,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自己,結果卻贏得了個人與團隊的共同成功。《西遊記》所講述的,其實就是孫悟空從「改變世界」到「改變自我」的一段成長歷程。

困難凸顯差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