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原則:薪獎應與績效掛鉤,個人應與團隊連結

利益分配影響團隊成敗

如何營造既能同甘、也能共苦的團隊?促成團隊合作的利益分配,在制度設計上,應該掌握哪些原則?

利共享制度上進行良好而精準的利益分配, 可以讓團隊合作加分。 (攝影者.楊文財 )

四年前,以「人類基因組定序計畫」名噪一時的榮陽團隊,曾因聚集頂尖研究人員,率先完成全球發表人類第四號染色體千萬鹼基定序的工程。但四年前美麗的一仗打完後,榮陽團隊在台灣生技史卻只留下驚歎號,未再出現更多驚人成果,除了團隊成員各自回到工作崗位之外,無形的利益分配也是干擾因素。

榮陽團隊來自兩個不同組織,榮總是由退輔會管轄,陽明醫院則是隸屬於教育部。陽明指揮不了榮總、榮總也打不進陽明的系統,但雙方都想要取得主導權,負責居間協調的人員要注意很多細節。光是決定「榮陽團隊」名稱就費了一番心思,記者會也刻意辦兩場,榮總及陽明各一場。成果發表記者會,雙方出席人數、出席者頭銜都必須力求一致,以免媒體焦點偏向任何一邊。甚至連榮陽團隊成員的名字要安排在媒體曝光,都得要小心翼翼,避免排名不均的問題。「帶一個團隊真的很不簡單!」回想這段歷史,參與該案的榮總研究員蕭廣仁相當感慨。基因定序的研究案,讓榮陽團隊深刻體認「榮耀分配」對團隊運作的影響,但學習這個經驗卻付出不小代價。

競合拉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