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德勤全球總裁談會計師新價值

會計師抓假帳外 更要幫客戶找賺錢模式

全球最大會計師事務所德勤,手握全球四分之一上市櫃公司財報,其總裁談論競爭心法,竟是克制最原始的人性:克制貪婪。

■德勤去年摘下全球會計師聯盟獲利冠軍,其總裁白禮德主張以提供附加價值,代替殺價競爭。 (攝影者. )

二○○三年六月,白禮德(William Parrett)出掌德勤(Deloitte)會計師事務所全球總裁。在此之前,安能案與世界通訊案衝擊世人對會計師的信任,全球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事業版圖,在這波信心危機中微妙變化著。結果,二○○三年德勤的營收大幅成長二○%,達到一百五十一億美元,擊敗普華國際(PwC),成為全球最大會計師事務所,業務囊括四分之一的全球上市櫃公司財報。今年,德勤已確定蟬聯此一寶座。會計師界的危機,似乎成為德勤的轉機。

十一月下旬,白禮德來台參加德勤全球年會,接受本刊獨家專訪時表示,該事務所營收成長的秘訣便是「不貪心」。

為了重建社會對事務所的信心,白禮德上任後,陸續一連串強化內控活動,今年六月更進一步頒布倫理規範(Ethical Principle)。例如,會計師不能為簽證客戶提供過度樂觀的財測;簽證會計師每七年要輪調一次,且輪調必須滿兩年以上,才能重新接下原本的簽證客戶,以防範會計師與簽證客戶因為長期合作關係而替客戶進行不當服務。由於白禮德對會計師的獨立性要求嚴格,曾有會計師因違反獨立性,而被迫退出德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