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五○○大服務業--風光人物

柯文昌闖出一片天空

在當了十一年的外商公司總經理後,前HP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柯文昌憑什麼在中年轉換工作後,依舊能夠成為創投業裡,身價上億的企業家?

在今年(一九九六)出爐的五百大服務業排行榜中,過去一直默默無聞、且未受到太多重視的創業投資業,卻於去年時來運轉,有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優異表現。而在各家創投公司裡,又以同時擁有普訊、普二、普參三家創投公司的普訊創投集團董事長柯文昌,其轉型成央A並因此尋獲事業第二春的例子最受各界矚目。

據資料顯示,在普訊創投集團中,除普參公司因成立時間尚短(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底成立),難以獲致立即明顯結果外,其餘普訊、普二兩家公司,則於一九九五年分別以每股盈餘達六.○四元、四.一八元成績拉出長紅。在良好的獲利下,相對使得柯文昌的個人身價也隨之水漲船高,據同業估計,柯文昌的個人年收入保守估計,至少在新台幣一億元以上。

加入創投業前,柯文昌已在國際知名的HP公司,擔任台灣區總經理達十一年之久,而這也使得他成為我國有史以來,極少數能「久坐」外商公司總經理首位的佼佼者之一。再加上多年耕耘下來,更為柯文昌的人脈關係紮下雄厚根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