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後的兩岸關係

布希連任,相信對台美中三方關係不會有太大變化,就美方而言,將持續致力與中國在各領域的合作關係,若台灣受到軍事攻擊,美方將幫助台灣的立場也不會改變。

空前激烈的美國總統大選終於落幕,布希總統順利連任。儘管檯面上從不表明偏愛,但中南海私底下卻一直樂見布希勝出。對北京而言,若民主黨的凱瑞上台,中美之間會發生更多貿易糾紛和圍繞人權問題的糾紛。何況面對一個白宮新手,北京的對美外交不得不重新洗牌。如今布希連任,經過四年的交手,雙方已建立默契,北京對布希的外交思維及操作手腕亦較熟悉,比較能預測美國可能的外交動作。再者,美國國務卿鮑爾在選前訪問大陸,表態稱台灣不是主權國家,更令中共領導人受到鼓舞。

在美國大選最後時刻,中共喉舌英文《中國日報》刊登前外長錢其琛的文章,嚴厲抨擊布希總統的外交政策,「布希主義的哲學在本質上是武力,它主張美國應以壓倒性力量,特別是軍事力量來統治世界。」此一罕見批評打破了北京一向對美國總統大選不予置評的作風。有人據此以為北京看好凱瑞。其實不然,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文章發表次日就及時澄清:錢其琛未接受《中國日報》的採訪;未授權在該報發表文章;也沒有為該報撰寫文章。據透露,文章內容是錢其琛在中共中央黨校一次內部討論會上的發言,刊登在黨校刊物上,《中國日報》言論版編輯不明就裡、自作主張譯成英文發表,可說是闖了一個大禍。

布希連任後,在中美關係上最引人注目的仍是台灣問題。在他上一任當選之初曾把中共稱為戰略競爭者,聲稱要用一切辦法保護台灣。但從「九一一事件」後,中美關係越走越近,在反恐和經貿議題上,不斷擴大合作空間。當前,美國在處理伊拉克、阿富汗問題上都曠日廢時,朝鮮問題也沒有進展。這些問題在未來美國外交上至少占五○%以上的比重來處理。布希政府不僅沒有精力去挑戰北京,反而需要中共這樣一個大國來支持其維持亞太地區穩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