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略EQ聯電財務部部長劉啟東,三十八歲

選擇性發脾氣得到想爭的資源

一個能在三十五歲當上外資券商的第一位台灣人董事總經理,這個人的智商一五九,但他的EQ達到最高境界:因人、因地、因事,適時「使用」。

選擇性發脾氣得到想爭的資源 (攝影者.陳炳勳 )

劉啟東曾經在八年內,由小小的研究員變成年薪近五千萬元的外資天王分析師。三十五歲時,更讓股本一千六百億元的半導體大廠——聯電,為他設立「投資人關係部」,請他擔任部長職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在他到任後,不再於聯電的活動裡批評任何人,主動退居幕後。現在,他是聯電財務部部長兼發言人。

在企業裡,曹興誠信任他;走進國際金融市場,全球最有錢的三十大外資法人都相信他。多次的年度票選中,劉啟東同時獲選為亞洲區最佳科技分析師、台灣最佳分析師的雙料冠軍。在他開始為聯電代言後,聯電的資訊透明度大幅提升,外資也跟著對聯電更有信心,外資法人持有聯電股票的張數與比率,由二○○一年的一五%一路最高升到二○○三年的三八%。

不心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