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逼民反大陸社會不定時炸彈

當前大陸民怨已成了乾柴烈火,一點就燃。如果當權者再不從改革體制著手,一味依靠暴力鎮壓,可能將有更多的民眾揭竿而起。

上月在大陸接連發生「萬州事件」和「漢源事件」,大陸官民衝突持續升級。大陸社會政治不確定性的時代開始來臨。

十月十八日下午,重慶萬州挑夫余繼奎不慎弄髒路人曾慶容的衣服,被曾的丈夫胡權宗用扁擔打斷腿。胡自稱是國土局長,出了事花錢都可以擺平。民眾不滿「官官相護」,約五萬民眾迅速聚集到區政府大樓「討說法」,當局派出上千防暴員警進行鎮壓,民眾則用磚頭石塊還擊,並縱火焚燒警車和公務車,政府大樓被砸。次日凌晨,軍警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平息「騷亂」,事後逮捕四十餘人。北京高層在國內進行前所未有的新聞封鎖。「萬州事件」是中共執政五十多年來,中國普通民眾在日常狀態下,首次數萬人規模的集體抗爭。

十月二十七日,四川漢源縣瀑布溝水電站庫區數萬名移民,不滿當局對搬遷的賠償及安置,在電站工程行將截流之際,聚集在截流現場靜坐,電站工程被迫停止。當局出動武警驅散人群,數人被打傷,其中一人傷重死亡。次日,民眾抬死者屍體到縣城遊行抗議,當地居民紛紛加入,人數最多時近十萬人。群眾衝擊縣政府大樓,並在城內設置路障,阻止軍警進入,以致縣城一度陷入癱瘓狀態。當局急調萬名武警包圍漢源,與抗議者再次發生激烈衝突。至三十一日仍有群眾與警方對峙,當局宣布對多處街道實行戒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