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年支出不到五%

大老闆的基金會 有錢不會花錢

根據一份台大社工系教授馮燕的最新調查報告指出,大型企業基金會坐擁龐大資源,但在基金發揮上卻顯得異常保守……

大老闆的基金會 有錢不會花錢 (攝影者. )

十月二十九日,於亞太區域與國際發展上扮演關鍵性地位的美國亞洲基金會,在台北舉辦了「企業社區參與論壇——企業公民策略分享」論壇。此次論壇特別邀請到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董事(The Conference Board)雷諾‧貝瑞班(Ronald Berenbeim),與前捐獻委員會主席暨Chevron- Texaco公司企業社區投資部門主管史吉普‧羅德(Skip Rhodes)與會,分享美國企業公民的最新概念與經驗。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馮燕也在論壇中,提出一份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前五百大企業中,約有八成、也就是四百家企業成立了基金會,這些基金會多以文教功能為主。其中受訪的五十六家基金會,平均擁有新台幣三千到六千萬元的基金額度,但是每年平均動用支出的基金卻只有新台幣二百九十萬元,可見台灣的企業型基金會坐擁龐大資源,在基金發揮上卻顯得過於保守。馮燕的演講,摘錄如下:

管理學者彼得‧杜拉克在《後資本主義社會》一書中提到,未來社會中將有兩個重要發展的方向:一個是社會上的公益事業,也就是我們傳統上叫做慈善救助;另一個則是社區的改善與人的提升,將會發展得更快。今天我們主要探討的企業社區參與,其實就是這兩種發展的合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