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操作篇

兩頭賺的三大手法

手握重金的上市公司財務長,除了在匯市避險外,另外在大陸子公司增加人民幣應付帳款與應付股利部位,幫母公司增加人民幣部位。

上一個世紀,幾乎等於是「強勢貨幣」代名詞的美元資產,這一個世紀被人民幣搶去不少風采。對於企業,尤其是總管金庫的財務長而言,人民幣十月二十九日升息的動作,等於正式宣布資產管理的方向:避開美元的寒流,握緊人民幣取暖。

對於企業主而言,面對這一波人民幣的世紀大趨勢,不能不聽、不能不理、更不能沒有動作。如何處理好美元、人民幣、新台幣這「三角關係」,將會是財務長夜漫漫的挑戰。

目前在大陸為近兩千家台商做諮詢的富蘭德林諮詢公司總經理劉芳榮表示,大陸升息兩週以來,整體台商企業錢進大陸的速度明顯加快,會計師事務所幫台灣企業做「驗資」(編按:大陸要求會計師事務所審查法人資格證明或身分證明、營業執照及會計報表等資料。)的業務量,明顯增加約二○%到三○%。近期的盛況,甚至比去年第四季至今年第一季那一波人民幣看漲時的熱潮還要熱。他解釋,並不是先前沒有台商錢進人民幣,但受到大陸升息的話題帶動,以及美元走貶,促使台商十萬火急地把手上美元,加速匯入大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