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華電材是五大封裝廠的最愛

一支連續十五年獲利的績優「定存股」

上櫃公司中,長華是前三季每股純益最高的;每股純益只有它八成的關中,知名度卻大得多。默默經營的背後,隱藏什麼獲利秘笈?

■黃嘉能(右2)與團隊出身封裝廠工程師,是與日廠子公司最大不同。 (攝影者.楊文財 )

今年前三季,上櫃公司每股純益排行榜的第一名,是家名不見經傳的公司——長華電材,估計其全年每股純益將達十二‧四八元,獲利能力超越上櫃股王關中。

去年十月三十日甫掛牌的長華電材,成立十五年,不曾出現虧損;近五年間,稅後盈餘成長五倍;即使遇到二○○○年的科技泡沫,也不影響其獲利成長。去年,該公司配發給股東的現金股利高達四‧五元,股票股利為○‧五元。前荷銀投信國內證券部副總經理蔡萬達說,依照該公司的成長模式,加上每年超過五%的投資報酬率,「長華可說是標準的定存股。」這家小公司,是如何崛起的?

一九八九年,長華從華立半導體的電子材料部門獨立出來,成為台灣第一家、也是到目前唯一一家代理日系原廠封裝樹脂的代理通路。當時,它的原廠住友電木,在台灣市占率只有一五%,對手日東化學在台子公司的市占率卻是八○%,市場地位懸殊。但是,一九九四年底,也就是歷經七年的努力後,長華將住友的市占率一舉拉升到九○%,成為其海外市占率最高的地區,甚至讓住友因此戰勝宿敵日東化學,坐上世界第一的寶座,長華也成為幾乎沒有競爭對手的獨占代理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