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覺人生

我真的很注意Tuscany(托斯卡尼)的發展。十一月十三日起,Tuscany將舉行松露節,美食活動不說,歌劇還邀請Celine Dion 與Sarah Brightman出席歌劇之夜。Celine Dion欣然回答,「給我松露,我願意為Tuscany唱一首曲。」

台灣了解松露的人還不算多;世界上至少有三十五種蕈類被稱之為「松露」,托斯卡尼人迷戀白松露,法國人醉心黑松露。托斯卡尼當地人們把它切成細絲,放在熱騰騰的義大利細寬麵上,說不出的香氣撲鼻,好像不只口在吃麵,鼻與心都吃了起來。松露埋藏於樹根地表下,至今生物學家說不出個道理,為什麼橡樹下埋藏著這種神秘的蕈類,而且得靠狗和野豬才找得到它們生長的地方。

在歐洲,迷醉松露香料已是一種特有的儀式;松露產於法義,歐洲人愛吃,就找野豬找,但還不曾為此改變歷史。辣椒等香料就不同了,歐洲人為它們建海軍遠渡重洋,展開人類史上第一個為辣椒開啟的戰爭。十七世紀歐洲皇室貴族們,不洗澡,想出汗,迷上了辣椒。當年西班牙女皇下令組成一支遠洋艦隊,他們決定拋棄長年阿拉伯商人的剝削,十七世紀辣椒在市場上的價格幾乎已被炒作地比黃金貴。西班牙女皇想要吃辣椒,於是為傳教,也為說不出口的辣椒使命,女皇組成遠洋艦隊,直抵印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