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登陸已過不回歸點

ˉ一九九六年五月二十日,台灣桃園巨蛋體育場,當李登輝總統說出他要帶著台灣二千一百萬同胞的共識與信賴,前往大陸進行談判時,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歡呼與掌聲,與之前間歇性、應付式的掌聲,此刻的與會者似乎是真正發自內心的歡呼,李登輝的宣布,給台灣人民帶來了新的希望。

ˉ這似乎是個歷史上的轉捩點,李登輝已坐上談判桌的一端,剩下的就看大陸的領導人,是不是能在內部的權力鬥爭中,達成共識,坐上談判桌的另一端。

ˉ對這樣的發展,聰明的台商早已有所行動,台灣的知名上市公司正以更大規模、更大金額的投資行動,搶灘大陸。台塑王永慶不惜以在美國的公司在大陸建電廠,觸動台商合法投資的邊緣地帶。一向為台灣執政黨抬轎最力的和信集團,更不惜違反集團領導人辜振甫不赴大陸投資的承諾,暗地開跑,這些都說明了一項事實:台商登陸已過了不回歸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